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10-22 15:48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4月22日上午,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期间,就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推动静乐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政府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坚持把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层面和全过程,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省委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总体定位,全面加快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治理,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压紧压实各乡镇、各部门责任,有力有序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疫苗接种任务,为全国构筑免疫屏障作出“静乐贡献”。

  二、传达学习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起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政府班子成员、县直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工作要求,不断推动教育整顿活动走深走实,共同合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静乐”“法治静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传达学习省委楼阳生书记在侯马市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的指示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楼阳生书记在侯马市调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时的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开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强化督察权威,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对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解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楼阳生书记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指示精神,把自觉接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坚决、认真、务实的态度和举措,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查处整改工作,为静乐走好“环境生态化”路径提供有力保障。

  四、传达学习市委郑连生书记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郑连生书记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郑连生书记在全市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战略决心和持续狠抓正风肃纪的战略定力。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拥护省、市对安书田、张春的处理决定,彻底肃清安书田、张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市委警示教育大会的要求,以安书田、张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对照检视,深刻反思,全面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要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碰、法律底线不能越的观念,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职尽责;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五、讨论《静乐县环卫市场化运营项目实施方案》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静乐县环卫市场化运营项目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环卫市场化运营工作是县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动全县环境卫生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是持续巩固我县文明创建成果的有力抓手。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体系优选运营单位,按照财政部《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02号〕)的规定拟定服务合同,合同履行期设定为3年。合同期满后,如环卫工作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中的指标要求,且群众满意度高,可再续签3年,续签次数不得连续超过2次。要建立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运营单位服务质量稳定达效,若因服务质量不高,出现影响全县文明城市巩固提升或市民反映强烈等问题,住建部门要及时依法解除合同。

  六、讨论汾河供热景观管道桥项目建设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热力公司关于汾河供热景观管道桥建设项目规划的汇报。

  七、研究部署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这次对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分体现了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对静乐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希望新到任的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快熟悉工作,尽早进入角色,为静乐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领导班子要以此次人事调整为新起点,谋新篇,走新路,创新局,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继续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充足的信心,用心用情用力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要扎实抓好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定干部队伍理想信念,不断提升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要突出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明环保执法的纪律要求,增强执法人员的纪律意识,强化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切实提升执法队伍的执行力、战斗力;要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做好问题整改,不断推动我县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八、研究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保证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稳定向好是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近期以来,我县多次出现大风天气过程,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不断升高,加之“五一”假期临近,农事用火行为、户外活动人员日渐增多,人为活动引发火灾的风险不断加大,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抓住“五一”假期人员集中,人流量大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强景区(景点)、林区等重点区域的防火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全民防灭火的意识和能力,筑牢全民关注防火、安全用火的思想防线;要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工作制度,围绕“五头”进一步加强巡护力量,围绕“五边”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围绕“五口”进一步加密检查哨卡,严格管控火源,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不断加强对途经林区人员、野外作业人员、特殊人群等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坚决消除人为原因引发火情火灾风险隐患;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加强对重点林区、高火险区的监控力度,做好应急力量动员和应急物资储备,确保遇有火情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九、分析研究经济运行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一季度,我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补考进位”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县经济运行目前总体保持稳定,各项指标稳中有升,成功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全县上下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持续巩固当前经济发展良好态势,不断推动经济运行逐季向好,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做实“补考进位”的任务清单、现实清单、潜力清单、实施清单、措施清单,理清相互关系,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抓好落实,不断推动主要产业主要行业加快增长;要深入推进“七个一批”,持续认真开展项目大起底专项行动、观摩项目回头看专项行动、“三个一批”专项行动、示范区项目“四比四看”专项行动、重大项目攻坚专项行动,在全县形成大干项目浓厚氛围,有力夯实经济发展的硬支撑;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常态化开展帮企纾困,着力构建最优营商环境,创造“投资洼地”效应,不断吸引企业来静投资,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十、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形势总体可控,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是,随着“五一”假期来临,人流车流大幅增加,加之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全县森林防火、交通运输、自然灾害等各类安全风险开始增加,安全生产形势日益严峻。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持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列出任务清单,聚焦重点难点问题,专项督查、集中攻坚,按照时间进度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结合中央环保生态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和矿山资源领域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力度;要针对目前复杂多变的气候特点,扎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地质灾害等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充分发挥县委、县政府常设的6个督查组作用,从严从实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督导,倒逼安全生产各项机制落实,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十一、研究部署“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省、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按照“持证是牛鼻子、就业是关键环、增收是落脚点”的总要求,做到吃透政策,明确任务,摸清需求,细化方案,加速推进;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电子培训券,提高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电子培训券领取任务;要加快构建人社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不断推动我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

  十二、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县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做好疫苗接种工作,构建群体免疫屏障,不仅关系到民生福祉,关系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是对我们党员干部能力的集中考验,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从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刻认识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疫苗接种工作的决策部署,配合做好疫苗接种各项工作;卫健部门要按照“接种40%是底线、50%是目标、60%是方向”的要求,督促指导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流动接种点进一步完善接种方案,精准测算每日接种量,制定详细接种计划,确保如期完成接种任务。

  十三、研究部署粮食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工作暨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听取了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关于农业农村、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球气候变暖趋势、自然灾害频发影响全球粮食生产,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粮食供应链,增加粮食价格上涨压力;国内“人口多耕地少”的刚性约束没有根本改变,种粮收益偏低影响农民积极性,维护粮食安全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前所未有。3月9日至10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工作暨专题培训会议在太原召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视频会议精,认真落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粮食稳产增产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确保全县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粮食稳产增产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实施,确保粮食生产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种源技术攻关,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投入,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提高粮食生产潜力。要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要用活用好“三队”包联专项服务,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基层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让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掌握技术要领,真正转化为技能。要根据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实施及重要农产品市场调控需要,积极谋划实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物流设施项目。要规范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益,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有效支撑粮食安全。要把农资打假作为保障农资供应、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把假劣农资清出市场,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保驾护航。要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完成好新增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充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气象监测预警、自然灾害防御和病虫害防控,狠抓关键防灾技术措施落实,保障药剂药械供给,做到有备无患。

  十四、人事任免

  会议研究通过了李世泽等同志免职事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