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四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10-22 16:44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6月3日,县长宣文晓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一、传达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座谈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5月2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座谈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乡村振兴促进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好这部法律,以法律落地实效推动乡村振兴在静乐的创造性实践;二是要牢牢把握关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五大振兴”这个重点任务,坚持“五大原则”,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强化人才支撑,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美好家园;传承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科学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好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解决好农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认真履职尽责,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职责范围内重点任务落实,切实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解读阐释法律,规范法律行为,提升执法质效,在全县营造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二、传达学习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研究部署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一网通办”“三证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持续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要对标先进,取长补短,全面梳理我县“放管服”改革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建立完善“问题、时间、措施”三张清单,继续压减审批事项,推动流程再造,不断提高简政放权的精准度。要继续推动政务服务外延下沉,不断完善县、乡政务服务体系。要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改革,营造公平透明竞争的市场秩序。要以“12345”、政府网站等为载体加强政民互动,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帮企纾困,确保各项利民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持续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三、传达学习国务院食安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省市食安委2021年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省市食安委2021年全体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抓好食品安全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现实考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新情况新特点对抓好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自觉把食品安全工作牢牢放在心中、紧紧抓在手上,扎扎实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每一件事。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最严谨的标准、坚持最严格的监管、坚持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全面提升静乐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要打造高质量食品产业,完善地方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治理,加强依法监管,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切实提升食品安全风险排查能力;要建立健全群众参与的问题发现机制,完善有奖举报制度,注重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切实形成各尽其责、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要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学习宣传,强化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意识,真正营造全县上下食品安全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四、传达学习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5月28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县民政局关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和县教科局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推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积极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点任务,依法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校园安全,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空间治理,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加强政策支持、投入保障、督促检查,强化家校联动,加强多重保护,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充分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会议强调,政府系统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全面落实好县委文明办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实践活动。一要充分认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深远意义和现实作用,充分发挥好部门工作职能,促进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提升;二要开展好未成年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弘扬中国传统节日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逐步提升未成年人的爱国思想、文明素质;三要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五、传达学习山西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和5月27日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刻把握重大政策机遇,学习好、领会好、掌握好、运用好《意见》精神,紧密结合静乐实际,坚持“六个着力”的发展方向,分领域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静乐落地生根、落实见效;要坚持创新发展,立足静乐区位、资源、市场、文化等优势,聚焦县委“365”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文旅产业,积极承接新兴产业转移,促进煤炭、洗选等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坚持协调发展,全面对接太原都市经济圈,深度参加黄河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加强文化与旅游、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城市布局,补齐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短板,推进城市更新和品质提升;要坚持开放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增加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高地。

  六、研究疫情防控及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市场局、县卫健局关于疫情防控及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做好我县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工作,所有冷链食品进货企业必须进行申报,同时作出承诺,严格总仓进货,坚决不从非法总仓进货,坚决不从中高风险地区进货,从源头上进行把控,确保万无一失,决不能形成燃点;要探索县级邮递货物总仓建设,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市级政策支持。

  会议强调,要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采取预防性、前提性的措施,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到位、预防到位;要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的聚集性活动;要加强出入境、汽车站点的疫情防控措施,完善整体的检查、检测、隔离等机制;要加强对黑出租、自驾车、长途车的防控检查,在高速口设立检查点,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同时,要做好出租、客用司乘服务人员的疫苗接种工作,6月6日前未完成疫苗接种的将进行停运。

  七、研究县医院传染病区建设用地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医疗集团(县医院)关于传染病科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八、研究杜家村镇集中供热建设项目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杜家村镇集中供热建设项目工作情况的汇报。

  九、研究静乐县实验学校、小康苑幼儿园、利民幼儿园、迎曦幼儿园有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教科局关于请求设立静乐县实验学校、小康苑幼儿园、利民幼儿园、迎曦幼儿园的报告。

  十、研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工作事宜

  会议听取了静乐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的工作情况报告。

  十一、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543”机制,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零事故”单位创建,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景区景点、校园安全、自然灾害、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要强化预警预报,及时组织撤离,做好妥善安排,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是经济运行工作。要咬定补考进位目标,真正把握住由“高开高走”向“高开稳走”转换的节奏,避免GDP增速出现大的起落,确保高质量发展增长指标、转型指标和项目建设指标等各项指标都要实现“双过半”,以“双过半”支撑“月月红”“全年红”。

  三是项目建设工作。要在重大政策中策划项目、培育产业,通过市场和政策机遇换产业;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中寻找商机、培育产业,在保护中发展产业;坚持“七个一批”滚动推进项目建设,提高建设项目开复工率,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全县提供稳增长、增投资、促发展的硬支撑;按照7月中旬进行全市项目观摩,倒逼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乡村振兴工作。要以工作重心转移为重点,突出抓好城镇崛起和乡村振兴,加快乡村振兴工作的战略谋划、项目落地、工作展开;以市乡村振兴局下发的提纲为基础,通过自学和集体组织学习的方式,对全县的乡村干部进行培训;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在国家乡村振兴局暗访中交出满意答卷。

  五是“六乱整治”工作。要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要制定好标准,提升整治质量,打造亮点特色,不断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家园。

  六是营商环境工作。营商环境是党建考核、高质量发展考核、营商环境考核、专项考核四大考核之一,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全面执行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非禁准入”;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一件事一次办”,进一步提升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七是生态环境工作。要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健全完善“线上监管+线下执法”的长效管控机制,有效减少污染物区域传导影响;深入开展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的监管,落实针对性治理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强化源头管控治理,总结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从根上解决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最大程度防止新问题出现;深入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按时完工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项目。

  八是信访稳定工作。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安保维稳工作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把平安稳定发展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考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风险意识,牢牢把领导接访包案、风险化解、社会稳定、舆情引导抓在手上,强化“零信访”单位创建,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五包一”机制,加强调度通报排名督办,扎实做好相关工作,严防漏管失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