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常务会议

静乐县召开第十七届人民政府第二十一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05-09 06:17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5月7日,代县长居清平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

  1、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

  居清平代县长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等具体改革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蕴含的改革思维和方法,不断增强改革定力、坚定改革信心、把准改革脉搏,坚定不移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以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动能。

  会议要求,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基层信息化水平,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进“一网通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运行。要认真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理顺政府间收入关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规范财政管理。要做深做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发挥指挥棒和“红绿灯”作用,有效提升监督合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补齐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短板,推动金融体系更好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需求。

  2、传达学习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全市2022年线上招商引资对接活动和全市重点工程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居清平代县长传达学习了全市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全市2022年线上招商引资对接活动和全市重点工程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项目是经济发展第一支撑,省市重点工程对项目建设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对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具有“压舱石”作用。要充分认识推进项目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和短板,拿出具体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确保二季度全县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圆满完成上半年“双过半”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工作重心聚集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上来,紧紧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抓好项目开复工,逐一盘点,精准调度,力争应开尽开。要强化项目储备,围绕国省战略策划包装一批体现静乐资源和区位优势的好项目和新项目,夯实稳投资的基础。特别要对全县项目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分批分期做好项目前期,全面进入项目储备库。要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坚决杜绝等靠思想,抓细跟踪服务,及时研究、精准解决项目建设推进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建设、投产、达效。要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服务主体责任,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全链条做好项目“七个一批”各环节工作。要实行调度通报制度,按时召开重点工程项目调度会议,及时通报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拿出对策,跟踪落实,推动项目建设有新突破,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招商、落地、投产,努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县疫情防控及劳务派遣工作事宜

  杜锁清副县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汇报了我县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研究疫情防控及劳务派遣工作。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紧盯经济运行,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实体经济,稳住群众就业,畅通快递货运物流通道,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坚决做好稳定经济增长等各项工作。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和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4、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王彦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认识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忻州、清廉静乐的重要意义,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形成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要坚持以“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场主体关切,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惠企利民政策落实。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公共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民生资金投入和风险防范化解等重点领域,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不动摇、一手抓反腐倡廉不放松,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坚定不移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让秉公廉洁行政、勤勉务实重干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县政府办要组织近日召开我县政府廉政工作会议。

  5、传达学习《信访工作条例》、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和全省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议暨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孟宏星副县长传达学习了《信访工作条例》、市委信访工作会议和全省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部署会议暨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对于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深刻认识《条例》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持续推进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促进全县上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高度重视二十大维稳安保和平安山西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省委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六个方面33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县安全稳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聚焦集资融资、房地产、劳动社保、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部分退役人员、原民办代课教师、电影放映员、乡村医生、原税务助征员等群体的利益诉求,深入细致地释疑解惑、化解矛盾,推动“事心双解”,使信访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更好地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强化风险防控,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生产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信访稳定,有力防范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全县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6、传达学习全国、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并就全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出具体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牵头部署推动,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好落实,完善方案、专人负责、形成合力,全面推动工作落实。要明确工作重点,突出排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学校周边等重点领域,突出排查涉及公共安全的擅自改扩建的人员密集场所自建房,重点排查办理用地手续后违规建设或擅自加盖扩建的自建房,以及未办理用地手续的违法违规自建房,重点落实自建房的结构安全、使用安全和消防安全相关规定要求,迅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和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要加强宣传发动,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充分运用各种传播方式,广泛宣传动员,畅通举报通道,引导群众参与,形成全社会依法建房经营的共识和良好氛围。

  7、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断筑牢三晋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学习了人民日报刊发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不断筑牢三晋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了解和掌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要认真学习林武书记署名文章精神,深刻领会丰富内涵,全面贯彻落实到全年具体工作中,当好首都“护城河”、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全力保障人民安全。要始终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在守卫安全效益、提升安全水平上主动作为、恪尽职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8、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二)》精神

  张海军副县长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暨盗采矿产资源违纪违法行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件的通报(二)》精神,研究我县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代县等案件教训,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举措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强化部门、属地责任,特别要强化停产期矿山企业的监督管理,重拳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持续巩固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成效。要举一反三,全面抓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力抓好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6条细化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各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9、传达学习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赵兰俊传达学习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汇报并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领袖嘱托,深刻把握省市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当前形势,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坚定不移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坚决打好这场问题整改歼灭战。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担当,强化领导、压实责任,统筹协调、凝聚合力,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认真梳理整改各级反馈的49条问题,加快补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短板。要聚焦短板、集中攻坚,扎实开展好问题排查整改、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促增收、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基础工作“三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10、传达学习省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和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第十次视频调度扩大会议精神

  县水利局局长郝彦峰传达学习了省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和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第十次视频调度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县落实工作。

  会议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强化流域统一治理管理,做到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防洪能力提升和生态保护与修复相结合,消除风险隐患,提升防洪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工作落实,加快实施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柳林河河道治理工程、东碾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按时完成桥梁防洪能力复核、干支流片林移除、河道范围内耕地种植结构调整等工作,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加强与省市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履行责任,认真组织召开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暨防汛工作会议,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工作,科学编制防汛预案,备足备齐防汛抢险物资,及早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汾河安全度汛。

  11、研究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工资待遇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公安局关于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工资待遇有关情况汇报。

  12、研究审定长城板块旅游公路静乐县杜家村—静乐县城公路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会议听取了县交通运输局关于长城板块旅游公路静乐县杜家村—静乐县城公路改造工程有关情况的汇报。

  13、研究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事宜

  会议听取了县文旅局关于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全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确保完成今年初验评审工作。县文旅局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细化创建经费预算,谋划准备召开全县创建动员会议,具体创建事宜报县委审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