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静乐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22 17:55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司法局

  2021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聚焦重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一)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多次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专门研究解决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履职清单,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并制定了专项考核办法,通过专项考核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学法,层层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落实重大决策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决策权限合法、程序合法、实体合法。充分发挥各部门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着力把好规范性文件入口关、审查关、备案关、清理关“四道关口”,确保县政府及部门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按要求对全县2015年以来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起底清理,同时开展了涉及民法典和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暂未发现与现行的法律法规、《民法典》和上级文件精神不一致的情形。根据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要求,成立了静乐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组,印发了《静乐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全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纠纷中的主渠道作用,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和纠纷,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件,全部办结。

  (三)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整合多部门执法权成立了农业、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执法。深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执法单位进行了执法监督检查,进一步协调解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地落实。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赋予乡镇执法职责,及时进行了乡镇执法清单清理,建立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执法机制。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统一配备200台4G传输功能执法记录仪,同时召开了全县行政执法信息化工作推进会,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水平。全面加强了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资格的管理,组织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资格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分三批(包括乡镇)共确认行政执法主体单位37个,经严格培训、考试、审核,全县新申领和换发行政执法(监督)证件人员共253名。对市场主体实行了包容审慎监管,出台并印发了《关于复制推广“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了全县营商环境。

  (四)普法依法治理持续深化,全民守法工作有效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持续巩固“七五”普法成果,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民法典》、疫情防控、禁毒、防范非法集资和网络电信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基层群众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的意识。持续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统筹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调解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调解七进”活动,服务“三零”创建,引导全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依法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继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2021年共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138件,有效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对照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三项制度”推进、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等方面比较滞后,同时基层法治人才短缺、协调联动机制不健全、干部群众法治思维还不强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切实加以解决。2022年,我们将以“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试点为抓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为抓手,以目标责任考核倒逼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二是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完善县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协调联动机制,切实解决机构不全、力量不足、装备缺失等问题,确保改革顺利平稳推进。

  三是积极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效落实,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法治化水平。

  四是继续深化“调解七进”活动,助力“三零”创建,进一步维护全县社会稳定。

  五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制审核、信访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是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的学习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七是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继续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八是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静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21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