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中共静乐县委办公室 静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抽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6-21      来源:中共静乐县委办公室 静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办、局,各人民团体:

  《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抽查方案》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静乐县委办公室

静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5日

 

全县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抽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6月11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市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代县“6·10”大红才铁矿重大事故教训,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全面提升各乡镇、各部门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和工作执行力,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期间,同步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抽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时间和方式

  6月15日至7月15日,各抽查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抽查。抽查对象包括乡镇党委政府、县直部门和所有生产经营单位。

  抽查采取查阅资料、明查暗访、随机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

  二、抽查内容

  (一)乡镇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抽查重点:1.是否及时学习传达6月11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林武书记、蓝佛安代省长、胡玉亭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批示,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讲话、批示精神;2.是否在本辖区开展了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和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工作;3.贯彻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情况,是否细化工作任务;4.是否按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情况;5.是否贯彻落实《静乐县非煤矿山企业地上部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在本辖区内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6.是否按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否开展进家入户式安全宣传,党委是否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7.是否开展汛期安全检查,是否对本地区风险点和隐患进行排查,对于存在重大风险的是否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

  (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抽查重点:1.是否立即学习传达6月11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林武书记、蓝佛安代省长、胡玉亭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批示,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讲话、批示精神;2.各部门是否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安排部署,结合本行业领域实际,制定了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和风险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3.有关部门是否贯彻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静乐县非煤矿山企业地上部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在本辖区内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4.是否按照《关于强力推进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落实的通知》要求,制定了方案并组织落实;5.本部门监管人员是否签订承诺书,承诺终身对安全检查真实性负责;6.是否按要求修订完善《安全监管办法》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是否明确到分管领导、股室和具体责任人。相关监管人员是否按照监督检查计划进行检查;7.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监管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是否有“零”隐患、一般隐患重复发现、全年未发现重大隐患、全年未行政处罚或行政强制、全年未下达执法文书等现象;8.是否每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是否每月深入一线、基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9.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开展情况,是否制定“四个清单”,解决突出问题;10.是否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否按照安全宣传“七进”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安全宣传,党委(组)是否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专题片;11.是否按要求安排部署汛期安全工作,并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12.是否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开展事故调查,并开展警示教育。

  (三)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抽查重点:1.是否及时落实属地党委政府、部门就贯彻6月11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林武书记、蓝佛安代省长、胡玉亭常务副省长重要讲话、批示,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表态发言精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所作安排部署;2.企业法定代表人是否签订承诺书;3.非煤地上矿山是否按照《静乐县非煤矿山企业地上部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的要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4.是否按照要求制定和细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方案,并组织实施;5.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是否建立了以法定代表人安全责任为核心的安全责任体系,是否制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是否按照本企业实际制定安全管理制度;6.开展安全风险管控情况,是否对本企业风险进行辨识、分级、分类,对重大风险制定专门的管控措施、预案;7.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的隐患是否按时得到治理;8.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跟班作业和领导班子成员包矿(厂)、包点情况;9.重奖重罚制度执行情况,是否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人员进行罚款,是否将安全与工资挂钩;10.是否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和警示教育;11.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12.安全投入是否达到要求,安全费用是否按规定提取;13.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14.应急预案修订和演练情况;15.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16.有关部门对该企业检查及复查情况,是否按照《安全监管办法》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执行。

  三、县级抽查组组成人员

  第一抽查组:

  组 长:车海兵 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徐鹏举 政府副县长

  成 员:郝丽军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郝彦峰 县水利局局长

  李俊青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抽查单位:丰润镇、娘子神乡、自然资源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第二抽查组:

  组 长:牛朝旭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石 鑫 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

  成 员:韩宪光 县发改局局长

  牛焕生 县应急局局长

  赵艳峰 县林业局局长

  抽查单位:王村镇、双路镇、娑婆乡、应急局、发改局、林业局、行政审批局、生产经营单位。

  第三抽查组:

  组 长:陈亚宁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孟宏星 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成 员:张玉堂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利军 县交警大队教导员

  杨国林 县公路段段长

  抽查单位:神峪沟乡、赤泥窊乡、公安局、交通局、交警队、公路段、生产经营单位。

  第四抽查组:

  组 长:方笔计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杜锁清 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李俊德 县卫健局局长

  吕文杰 县教科局局长

  赵 武 县消防救援大队队长

  抽查单位:杜家村镇、康家会镇、段家寨乡、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教育科技局、供销联社、生产经营单位。

  第五抽查组:

  组 长:李红霞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王 彦 政府副县长

  成 员:韩志宏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杜雪峰 县民政局局长

  宋少勇 县文旅局局长

  抽查单位:辛村乡、市场监管局、民政局、文旅局、景区管委会、生产经营单位。

  第六抽查组:

  组 长:郑建平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海军 政府副县长

  梁艳珍 政府副县长

  成 员:李毅仁 县工信局局长

  巩海生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宋凯华 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局长

  抽查单位:鹅城镇、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工信局、住建局、能源局、市生态环境局静乐分局、生产经营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抽查组要充分认识此次抽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抽查工作。要将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重点,通过抽查企业倒查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检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全县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二)搞好业务培训。要对抽查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对6月11日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学习掌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同时,各抽查组成员要签订承诺书,承诺对每次安全抽查工作和抽查结果负责。

  (三)及时总结评价。各抽查组要对各乡镇、各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工作开展情况,从政治站位、业务能力、工作执行力等方面作出评价。抽查完成后,各抽查组要将评价情况书面材料经组长签字后报县政府安委办,县政府安委办进行汇总后报县委、县政府和市政府安委办。

  (四)按时报送信息。各抽查组要将每日抽查工作情况于当日下午18点前报县政府安委办。

  联系人:刘晋军

  联系电话(传真):18634631852

  邮 箱:2902261446@qq.com

 

  附件:1.安全生产工作抽查表(乡镇党委政府)

  2.安全生产工作抽查表(县级监管部门)

  3.安全生产工作抽查表(企业)

  4.安全生产抽查人员承诺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