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县政府

《静乐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9-08-12 08:11       大    中    小      来源:静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相关稿件

静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静乐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及必要性

  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下统称“三项制度”)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内容。2016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确定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改革任务。1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8号)(以下统称《指导意见》),201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同时印发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22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政办发〔2019〕60号),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静乐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十分必要。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最大量的日常行政活动,是实施法律法规、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途径,是实现政府职能的重要方式。“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创新执法体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着力破解行政执法过程中损害人民群众权益和政府公信力的问题,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对于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系,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二)“六最”营商环境的现实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途径。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总体上有很大改善,群众的满意度也日益提高,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但也存在多头执法、选择性执法、粗暴执法、执法寻租等现象,严重损害了我省的营商环境。“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行使主体、执法权限、执法方式等环节,着力破解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等问题。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公,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二、起草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实施方案通知》,根据市里统一的任务分解内容,经县政府同意,于2019年8月9日以静政办发【2019】56号文件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工作目标。提出了在全县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到2020年底,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确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维护政府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分为四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三项制度”地方立法,为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公示制度,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打造阳光政府。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四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机关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第三部分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府《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推进全县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建设。二是推进信息共享。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跨区域、跨部门执法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已建设并使用的有关执法信息系统要加强业务协同,打通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互通。三是强化智能应用。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行政执法实践中的运用。

  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分四个阶段。一是动员部署。召开会议,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清单、目录、服务指南和流程图。三是全面实施。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全面、严格、规范推行“三项制度”。四是总结评估。对全县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进行总结,探索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保障经费投入,开展宣传培训,强化督促检查,注重工作实效等措施,确保《实施方案》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文件:

  静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静乐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