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21 17:09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应急管理局

  《忻州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已编制完成,现将预案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煤炭行业是公认的高危行业,煤矿生产地质条件先天复杂多变较为恶劣,工作场所大多在地下受限空间且处在不断变化和移动中,生产系统复杂、环节多,加之生产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中的漏洞,职工素质不相适应等种种因素,经常受到瓦斯、煤尘、火、水、顶板等灾害的威胁。做好煤矿安全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管这几年全市上下加大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增强防范事故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强全市煤矿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尤为重要和迫切。

  二、修订原则

  《预案》原为市煤炭工业局部门应急预案,今年,市政府对全市市级预案目录进行了重新修订,将本《预案》升级为市级专项预案。在《预案》编制过程中,坚持了“依法依规、增强三性、要素齐全”的原则。

  (一)依法依规。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主要依据了《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

  (二)增强三性。此次预案编制工作及内容注重了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1.科学性。以科学的态度,在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展了科学分析和论证评审,体现了科学性。

  2.针对性。主要针对煤矿安全生产风险及可能发生的事故灾难类型和应急资源能力状况,开展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而编制。

  3.可操作性。预案编制(修订)工作及内容充分借鉴近几年事故抢险救援经验,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科学救援,预防为主,防救结合,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的原则,充分参阅省直有关部门的职责,从而使《预案》组织体系科学、应急联动部门职责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程序具体,应急处置和措施可行。同时,在内容体系上体现了指导性。

  (三)要素齐全。预案要素基本涵盖了《忻州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内容。同时,体现了各个要素以及应急保障信息的内容完整,简洁规范,层次结构清晰。

  三、修订过程及主要内容解读

  (一)修订过程。市应急局于2020年10月完成了《预案》初稿的草拟后,书面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卫生健康委、市能源局、市工信局(市国资委)、忻州煤监局等部门和单位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对《预案》作了进一步的修改,形成了《预案》正式稿。

  (二)《预案》主要内容。《预案》参照《山西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结合我市煤矿事故应急处置实际进行编制,主要包括总则、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控、监测和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后期处置、附则和附件八个部分,对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事前、始终、事后各阶段市级应对处置工作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提升全市煤矿安全水平和应急能力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其中:

  总则明确了编制预案的目的,应急救援应坚持的工作原则、预案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故分级;

  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体系构成及权限划分、市应急指挥部、市现场指挥部、救援队伍组成;

  风险防控明确了各级应急、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在风险防控中的基本要求;

  监测和预警明确了各级应急、煤矿安全监察部门在监测和预警工作中的基本要求;

  应急处置与救援明确了信息报告程序、先期处置要求、应急响应程序及处置措施和响应调整、响应结束的要求;

  后期处置明确了善后处置、调查评估的基本要求;

  附件明确了市应急响应程序示意图、市应指挥部组成及职责、市级响应条件、事故分级标准。

 

 

  相关稿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