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

《忻州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1-18 11:05       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晋政办发﹝2020﹞90号)和省住建厅《关于全面推进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工作的通知》(晋建村函﹝2020﹞1609号),忻州市按照省住建厅“以重点镇为试点先行示范,率先突破汾河、黄河流域建制镇,进而带动海河流域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实施路径,结合我市各县(市、区)编制的县域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内容制定了《忻州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对《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实施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是全省、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由之路,是助推小城镇建设发展的有效抓手。《方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山西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升忻州市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二、总体目标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全市54个建制镇(不含城关镇)建成和在建的污水处理厂22座,已极大改善了建制镇镇区及周边村庄人居环境。

  《方案》通过在重点镇率先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从而推动汾河、黄河、海河流域流经县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全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点到线、从线到面”全覆盖的目标。按照《方案》要求,到2022年底,我市将实现镇区常住人口在千人以上的建制镇和各流域流经县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各建制镇镇区和周边村庄居民日常产生的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处理,人居环境将极大改善。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将省赋予我市2020年-2022年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市、区),共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山西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全面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山西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忻州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提升忻州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水平。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努力实现全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点到线、从线到面”全覆盖的目标。到2022年底,我市将实现镇区常住人口在千人以上的建制镇和各流域流经县的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第三部分是实施范围。2020年—2022年我市将在符合条件的30个建制镇开展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试点工作。

  第四部分是重点任务。将2020年—2022年我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任务按年度划分下达各县(市、区)。

  第五部分是工作要求。主要从规划引领项目建设、科学确定建设规模、合理选择处理模式、同步规划配套设施、出水执行排放标准、推进运营体制改革六个方面对我市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做出工作要求。

  第六部分是政策支撑。主要从多方筹资、政策优惠、优化审批三个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和支撑。

  第七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部门联动、强化管理支撑、强化考核问责、强化舆论宣传等五个方面提供保障措施、健全保障机制。

 

 

相关稿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