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鹅城镇

 时间:2021-03-09 17:03       大    中    小      来源:鹅城镇

  鹅城镇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是静乐县人民政府所在地。于2002年撤乡并镇时由原城关镇和西坡崖乡合并而来,因县城形似一只展翅的天鹅而得名。全镇下辖26个行政村,4个镇级机关。共有31个农村党支部,5个机关支部。汾河、碾河穿境而过,新黑线、宁白线交错纵横。鹅城镇地处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全县第一大镇。

  行政区划

  辖:新会村、魏家坪村、宋家村、下店村(峁上村)、杨家崖村、窑会村、王端庄村、杨家山村、西坡崖村、上店村、西大树村、白家沟村、贯峪村、马家沟村、北门村、东关村、儒林村、东崖村、三里店村、牛家会村、赵王城村、沙会村、西关村、西崖底村、风沟村、西河沟村。

  地理环境

  鹅城镇三面环山。东部山地较高,海拔在2000米以上。西部较低,与岚县合成一个小型盆地。中部和西部为黄土丘陵区。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流域的汾河水系。年均气温7℃,一月零下9℃,七月23℃。年降雨量380至500毫米,无霜期120至135天。

  基础设施

  全镇26个行政村,村村通了水泥路,村村通了自来水,村村通电,村村通广播电视。投资482万元建起了新会移民新村;投资700万元实施了西大村地质灾害治理、整村移民项目;投资2000万元建起了三里店天和市场,现正在招租。四个“城中村”已列入县城改造规划。位于县城周边的13个村已列入我县城区建设规划,其中西崖底村以其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蕴含的开发价值,2009年成为我县河西区开发建设规划首轮实施村。连接风沟与北门等村的利民大桥建成后,河西区开发建设将大面积展开。

  经济发展

  依托便利的交通条件,我镇第三产业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商贸服务业较快增长,有全县规模最大的小杂粮加工业。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我镇经济,镇政府成立了养殖协会,种植协会和小杂粮加工服务中心。

  农业

  全镇农业以旱地农业为主,传统种植主要是玉米、土豆、糜子、谷子、黄豆等。近年来,我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作为调产的重点,已初见成效。

  民风民俗

  每年农历六月十五天柱山古庙会,是全县最重要的民间盛会。届时文化搭台,经贸唱戏,商贾云集,游人如织,共创经济文化繁荣昌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