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王村镇

 时间:2021-03-09 17:40       大    中    小      来源:王村镇

  王村镇位于静乐县境西部;海拔1310-1471米,无霜期115-140天。1956年设王村乡,1961年改公社,1984年复设乡,1999年撤并乡镇,原马坊镇乡并入,称王村乡,2021年改镇。南北长约23公里,东西宽3至10公里,平均7公里,总面积159.3平方公里。全镇耕地面积38997亩,税改面积22300亩,退耕面积17128.2亩。全镇地质地貌集汾河滩涂、黄土丘陵、土石山区于一体,并由鸣河和碾河贯穿全境。已完成三年规划要求的“三纵一横”的公路网络体系。  

  行政区划

  辖下村、羊儿岭村、下王村、前长安村、上道宏村、西马坊村、水䓍会村、龙科村、洞子头村、任家沟村、下道宏村、三山村、扶头会村、后村、南湖庄村、寺庄村、上村、界桥村、梨元头村、上高崖村、善应村、西贺村、下高崖村、铺上村、双村(活道)26个行政村。

  矿产资源有煤、铁、锰等。农业种植谷子、豆类、土豆、胡麻、玉米等为主,养殖以羊、猪、牛、鸡、兔为主。

  基础设施

  王村镇交通便利,水草丰盛,土地肥沃,是全县昔日闻名的产粮大镇。王村镇是一个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农业乡镇。境内铁矿、锰矿以及原煤等矿产丰富,储量较多,滩涂多坡面阔,具有发展林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倡导调整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的号召,镇党委、政府也积极宣传、引导老百姓改变以往的传统种植观念,把养殖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劳务输出作为全镇的产业重点来抓,产业发展出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经济建设

  养殖业

  养殖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首先,獭兔养殖有了新的发展。在去年三山獭兔养殖小区示范带动下,已发展到1200只。在此基础上,全镇人民由规模养殖向分散养殖转变。其次,鱼池建设成为全镇养殖发展的新模式。今年要建成鱼塘9座,占地约85亩,现已投入使用6座。另外,其他养殖规模初见成效。现已养殖猪2户300余头,新建的1万头猪养殖基地项目,目前已在建设之中。养牛10头以上共有10户,养羊200多只以上的养殖户达到15户。

  种植业

  种植业发展再上新规模。大棚蔬菜发展迅速。在去年已建好53座大棚的基础上,今年新建40座。去年共种植黄花菜300亩,分布在11个村,现已全部种好,出芽率达98%以上。核桃种植已形成规模。截至目前新种核桃2700亩。在去年种植苜蓿400亩的基础上,今年又种1080亩。在小杂粮种植方面,今年共播种优质谷、黑豆、黄麻、红芸豆等小杂粮2000亩。另外由善应干部张贵拴自行摸索和实验成功的一级马铃薯原种成为岚县、岢岚、静乐、宁武等周边地区农民马铃薯种植的“抢手货”,供不应求,成为我镇农民增收的又一新途径。今年共新建250亩苗圃,西马坊新建苗圃150亩,现已育苗70亩,80亩已整好地准备秋后补育。下王村已建好包括油松、柏槐、落叶松、风景树苗等10余品种的160亩苗木花卉基地。今年共植树木3.4万株,主要分布在扶头会沟,王村片通道绿化,双村、后村、马坊、西贺、水草会、龙科、任家沟、界桥近20多村,村民自发植树近50000多株。

  农产品加工业

  农产品加工成为全镇产业发展的亮点。界桥共有油料加工厂16座,生产绿色食品油畅销周边县、市及天津和北京等地。

  劳务输出

  劳务输出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个新途径。界桥村由200多名村民组建的农民输变电工程队在全省各地施工,上百万元的工头有7位。劳务输出不仅实现农民增收,而且极大地改变了农民发展经济的观念。

  基层党组织建设

  王村镇共有35个党支部,其中有32个农村党支部,3个机关党支部。今年以来,王村镇党委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委袁纯清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这个重点,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加强镇党委的自身建设,发挥党委的龙头作用。镇党委、政府班子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建设“五个好”党委为目标,切实加强了自身建设,提高驾驭农村工作的能力。主要是通过“五抓”,实现“五个促进”:一是抓领导班子的学习,促进镇领导班子提高思想政治水平。二是抓思想作风,促进领导班子适应新时期工作的能力。三是抓民主集中制,推行“四议两公开”的阳光工程,促进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四是抓制度建设,促进了监督激励机制的健全和落实。五、抓村级阵地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我镇改扩建、新建党员活动阵地22所,加上07年已建好的4所,基本上达到了全镇党组织阵地全覆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