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静乐 > 乡镇概况 > 正文

双路镇

 时间:2021-03-09 17:28       大    中    小      来源:双路镇

  双路镇隶属于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东北部,全镇共有个34行政村,属于土石山区,由于地处高寒山区,无霜期又短,加之土地贫瘠及水土流失较为严重,自历史以来,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其中十年九旱的现象尤为突出。

  行政区划

  辖:上双路村、岔口村、程子坪村、季家庄村、兰家山村、安子上村、神家村、南沟村、马家湾村、张旗村、黄家沟村、泉庄村、刘家庄村、安子坪村、下双路村、砚湾村、土沟村、狼儿沟村、南黄韦村、北黄韦村、元洛村、石栈村、向阳村、石咀头村、五村、樊家村、中庄村、史家岭村、盆子水村、白道底村、寨上村、周家沟底村、南庄梁村、红崖上村。

  历史沿革

  静乐县辖镇。1956年设双路乡,1961年改双路公社,1984年复建乡,2021年改双路镇。

  经济建设

  镇党委和政府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使全镇经济有了新的增长。农业人口以种植业为主,畜牧业为辅,种植业以莜麦、杂豆、马铃薯为主,养殖业以牛、羊居多。

  五好目标

  近年来,镇党委以“五个好”为目标,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镇村两级组织建设得到新的加强。一是从思想建设入手,长期对党员干部进行了教育,打下了全镇上下心齐、气顺、劲足的思想基础。二是从组织建设入手,按《条例》选入用人,极大地提高了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从作风建设入手,认真开展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使干部的作风得到根本转变。

  创业路线

  坚持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实施“大农业”战略的路子,重点抓了产业结构调整,使农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一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了獭兔养殖、节能大棚、黄花菜种植、池塘养鱼,使农业实现了新的变革。二是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通过种植杂豆、优质土豆等,使农民获益颇丰。三是通过新建养殖场和壮大传统养殖,为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镇党委和政府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抓手,使乡村面貌发生新变化。一是改善了办公条件,新建了镇政府、文化站、卫生院、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镇村两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得到提高。二是使80%的村吃上自来水。三是为90%的村硬化了通村路和主街道。四是消灭了校园危房。五是使90%的村实现了“三网合一”。六是实施了六大造林工程,绿化、生态、环保。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