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0-02-15 15: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2月14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我市2019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确保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作具体安排。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政协党组书记王建廷,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副市长裴峰等市四大班子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伴随着五年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扎实推进“农村十整”,“三农”工作取得一系列新突破,有力促进了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实践表明,整村搬迁是破解深度贫困的有效办法,整体摘帽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内在动力,整市改革是激发农村活力的制度创新,整市推进是提升杂粮产业的集成优势,整治风貌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精气神的有效抓手,整体试点是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工程,整沟治理是统筹生态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整合要素是发挥市场政府两大作用、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举措,整村提升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的基本要求,整队强化是锻造“三农”队伍、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政治保障。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忻州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地,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大的主战场,我们要站在忻州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特殊重要性,对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重要性,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特殊重要性。我们既要看到成绩、坚定信心,更要认清短板,提高站位,明确方向,抓好重点。

  会议强调,2020年全市“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三篇光辉文献”为指导,聚焦全面小康建成之年、全面脱贫收官之年两大目标,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实施“1661”发展战略,扭住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三大任务”,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深化“农村十整”,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与全国全省同步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忻州三周年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三大任务,交好“三农”答卷。一要以有机旱作农业为抓手,高起点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集群,高质量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高水平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交好发展现代农业答卷。二要以素能提升为抓手,强化技能提高工资性收入,强化产业提高经营性收入,强化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强化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交好农民增收答卷。三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补齐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两大短板,交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答卷。要大力抓好并村简干工作,全力做好“稳”的文章;要积极推进整沟治理,黄河流域8县率先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对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一要以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为目标,聚力打造杂粮食品、果饮品、酿品、药品、肉制品、功能食品六大产业集群。二要以稳产保供为目标,抓好粮食、特色果蔬药材和畜牧产业生产,提升农业基本生产能力。三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促进就业、引导创业、深化改革、落实政策,多管齐下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四要以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快生态修复治理,全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五要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为目标,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业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农经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水权水价综合改革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六要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加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要狠抓农业项目建设,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抓好森林防火、应对恶劣天气以及各种自然灾害等工作。特别要严格落实强制免疫、检疫监管、疫情监测和应急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严格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进一步健全市委全面统一领导、市政府负责、市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强化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全面落实县委书记主要精力抓“三农”工作要求,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真正把重中之重、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坚持财政优先保障农业农村,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和农村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确保“三农”投入只增不减,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要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当前,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农村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改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要按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项目化抓机遇的要求和标准,抓好“三农”领域项目化机遇,确保三大任务交出更好的成绩单。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重要战场,农业稳产保供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两手抓”,坚持“村自为战”,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源头防控、精准防控,和群众一起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突出把农资保供保质保价保运“四保”作为春耕备耕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农业农村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开复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力争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向党中央和省委交账,向人民群众交卷,向忻州历史交代。

  会议结合印发征求意见的相关文件,解读了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重点实施全面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的十大行动。即农业稳产保供专项行动、农民收入攻坚行动、六大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农业基础提升行动、项目建设提质行动、生态农业建设行动、农村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农村改革深化行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行动。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各县(市、区)和五台山风景区,严格落实单人单桌、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兼任县(区)职务的市领导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班子成员,市杂粮产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