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1-02-07 17:44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在线

  2月5日,忻州市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市委书记郑连生作专题辅导,并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工作追求,全力以赴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郑连生在专题辅导中,讲解了我国的基本制度,讲述了我省的基本情况和我市的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忻州立足自身实际,实施“336”战略布局,持续推进“三个门户、三个集散地、六大经济板块”建设,着力把忻定原打造成面向太原都市圈的中部门户,把保德河曲打造成面向陕西内蒙古的西部门户,把繁峙代县打造成面向京津冀的东部门户,努力推动五台山、忻州主城区、芦芽山三个旅游集散地建设,不断推动“六大经济板块”崛起。为把忻州打造成“近者悦、远者来”的投资洼地和发展热土,主要从八个方面着力。一是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动路、水、气、电、热、网等方面的建设,建成通航了五台山飞机场,大西高铁原平到太原段通车,县县通铁路和高速公路;三是持续配套公共设施,把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康养作为主攻方向,提升服务功能;四是保障有效的要素供给,鼓励咨询、环评、勘测、律师、会计、审计、评估等中介服务机构落地,加快市场发育;五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改革,对每个项目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推进责任、部门服务责任,做到领导干部亲自抓;六是突出先进文化引领,提升当地核心竞争力;七是积极培育创新生态,树立新型人才观;八是打造开放包容的良好环境,树立“来了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支持忻州就是忻州人”的观念。通过不懈努力,忻州逐步呈现出现代化的气息,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特别是干部群众的理念、状态、追求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是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郑连生在讲到各县(市、区)发展时指出,忻府区作为市府所在地,要打造成忻州人心中的人生高地和心灵家园,南部打造以忻州古城为核心的晋北生活体验区,中部建成杂粮融合示范区,东部建设新兴产业集聚区,北部打造以云中河景区为代表的生态康养区,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原平市要积极融入忻定原一体化,重振原平雄风,再铸原平辉煌;定襄县要推动传统企业的联合重组,打造现代企业;繁峙县要站在东部门户的高度,发挥好枢纽和桥头堡作用,继续建设好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基地;代县要承东启西,打造文旅、建材、钢铁铸造等产业板块;五台县要在挖掘区域优势、打造特色产业上破题、破局;宁武县要把旅游资源转化成旅游产业,延伸煤炭产业链条;静乐县要打造太原后花园、忻州特色县;神池县要在特色养殖业、食品加工业上下功夫;五寨县要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上着力;岢岚县要突破融资瓶颈,找到新的增长点;河曲县要在产业上做西部的“领头羊”,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保德县要打造西部开放门户,规范秩序,深化改革,培育产业;偏关县要彰显特色,实现赶超。

  郑连生就如何做好地方领导指出,当好领导干部要有足够的静气和定力,始终把握全局和重点,分清轻重缓急,有序有效推进工作;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自觉接受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协调好相关部门,为政府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建立起顺畅的工作体制和机制,形成良好的工作体系,营造你追我赶的奋进态势;处理具体问题要注重导向和示范作用,始终站在制高点上;要从严要求自己,切实作出表率,特别是越是遇到艰难复杂的问题,越要亲自到一线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搞好调度。

  郑连生还就如何用好财政工具、搞好土地管理、做好规划管理、推动行政执法、坚持依法行政、慎重作出决策等具体方面一一讲解,与学员交流互动,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

关闭本页